學長姐學習歷程心得分享


Facebook

yes 黃威智 同學



當初自己因為熱愛美食,進而選擇輔大營養系就讀,想了解自己到底吃下去的是好 是壞。從大一懵懂的自己,我一步步的踏進營養這個領域,學習到了從食物最基本 的背景原理,進而了解到其中的營養素是什麼,以及搭配生理、生化學的代謝機 制,讓我們更懂得吃下去的過程是什麼,而且藉由實驗的輔助實作,讓我們將食物 本身的價值更貼近生活。除了基本的烹調技巧之外,系上也開設了烘焙課程,讓不 單單只是設計菜單的我們,有了更多方面的學習,因為了解其中的做法,讓我們在 拿捏份量能更為清楚了解。

在寒假,系上也有安排我們到醫院去當志工,讓我們預先了解醫院營養師的工作內 容是什麼,在醫院中,除了見識到醫院的大量製備之外,也見識到營養師除了基本 營養專業之外,還要處理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也因為擔任志工的關係,比起 其他同學們更先了解到醫院營養師平常會遇到的問題與實質上會運用的一些技能, 讓我收穫不少。

有了大一的基礎,大二的我們越來越能掌握以及熟悉營養這個領域。透過參加台灣 營養學會每年所舉辦的「防癌飲食創意菜單設計及料理競賽」,我與我的夥伴從通 過校內的初選,到代表學校去參加複賽,我們經過無數次的討論以及練習,其間也 與指導老師不斷溝通,最終我們呈現出最理想的防癌飲食的菜單並在全國複賽的料

理競賽獲得了佳作的肯定,讓我們覺得自己將所學的東西,能夠讓評審認可,是非 常榮幸的,也是我大學生活中,最難以忘懷的一次經驗。

大三系上也有專題討論的課程,讓我們先進入實驗室,了解研究生在做什麼,而也 因為這個機會,讓自己找尋畢業後該朝哪個目標前進。系上除了種種豐富的課程之 外,當然新生茶會、新生宿營、以及系學會的活動,當然也是大學生活中缺一不可 的地方。從其中一起辦活動,討論,到成果的發表,雖然過程中有摩擦,但是最後 都能圓滿的落幕。

我很高興能夠進入輔大營養系,因為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也因為進入輔大, 我也除了系上課業之外,也接觸了不一樣的社團活動,包含:AIESEC 以及口琴社, 從中與不同科系的接觸,相互學習了解,並且一同為社團努力,那種經驗應該是只 有自己親自去體驗才會了解到。如果你對營養這項專業領域有興趣,也想跟我一樣 有精彩的大學生活,歡迎你來加入輔大營養系。

 

 

yes 韓侑潔 同學

回想高三選填志願時,心中沒有明確目標,只知道自己想讀醫學相關的科系,畢

業後可以有所專長及明確穩定的出路。眾多科系中,最後很開心進入「輔大營養科 學系」,因為雖然身為三類組,數學和物理卻是我較弱的科目,而本系課程主要著 重於生物和化學,正好是我喜歡的科目,因此在學習過程中能一直抱持著正面積極 的態度。

「高中認真念書,上大學就能輕鬆地玩了」這句話相信高中時大家都時常耳聞,但 是以過來人的身分,我要說營養系的課程確實非常扎實。營養是一門應用科學,所 以除了一般授課外,從大一開始幾乎每學期都有實驗課,粗略可分成食品化學方面 以及食物製備方面,課程中都有實際操作及製作的機會,雖然不輕鬆但我覺得「做 中學」相對有趣且有成效。特別有趣的是大一時的有機化學實驗,這堂課可能很早 下課也可能天黑了仍在做實驗,全看你實驗第幾次成功。另外,印象最深刻也收穫 最豐富的是大二下時的團膳實習,實際在校內販賣自己的便當,從菜單設計、採 購、行銷、製備、販售等過程都會參與,學習中發現要大量製作及販售便當真的不 容易,不過,經歷後非常有成就感,對於廚房工作流程及細節也有清楚的概念。

在輔大的四年過得非常充實,感謝所有老師們親切且耐心的教導。以上是我的學習 經歷,分享給即將進入大學的你們。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想要讀醫學相關科系卻不 知如何選擇,不妨參考看看。看完後,覺得對營養有興趣者,歡迎來當我的學弟 妹,加入輔大營養科學系的大家庭唷~

 

 

yes 呂碩涵 同學

 

最初進入營養系時,其實沒有十分明確的目標和理想,只是認為比起藥物治療,更 希望能通過學習營養的知識來讓幫助人們防範疾病於未然,因此選擇進入營養系就 讀。當時對於營養的領域所知不多,甚至也擔心過自己是否能跟上進度。

不久後,我發現這個未知的領域,其實沒有原先想像的如此困難---在大一的基礎課 程中,我們在教授有趣幽默的教學下探索那些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後,美味的秘密; 從最簡單的原理到最複雜的應用,通過有趣的實驗將白紙黑字的原理化為親身體驗。 此外,教授會帶我們認識各種食物中蘊藏的營養素在不同的生理運作中扮演著重要 的角色。

升上大二,我們已逐漸掌握營養的各種基礎知識,並嘗試利用所學實踐於日常中--- 正確掌握食物的份量和營養,能夠幫助人們有效地攝取均衡的營養,我們通過設計 菜單的方式,將知識結合創意,開發適用於各年齡層的健康食譜;從烹調技術「零」 開始,大家一起學習烹煮食物、腦力激盪,到最後可以經營和行銷營養系特有的美 味健康便當。經營的過程也曾遇過挫折,但豐碩的收穫和回憶都讓我們無比珍惜這 些難得的經驗。

除了在校內學習,系上的師長也經常安排各領域的優秀系友返校作分享,讓我們能 多方參考學長姊的學習及工作經驗;不僅如此,通過校外參訪的機會,我們也能了解 營養相關的各產業運作--例如在大一暑假,我們參觀了金車工廠、杏輝藥廠等企業; 大二學期中,也參訪三軍總醫院、台北醫院、中山老人居護中心等,了解業界營養 師在不同領域扮演的角色,增加對未來出路多元化的認識。而寒暑假的時間,系上 也提供我們營養相關機構的志工機會,體驗不同領域的工作。

大三是最緊張刺激而豐富的一年,大家為了爭取去醫院實習的機會而卯足全力。這 一年中,我們會學習通過適切的營養攝取、針對不同年齡和族群的營養需求,幫助

病人預防疾病、治療疾病和從疾病中復原;從臨床症狀來評估病患的營養狀況、解讀 各種生化數據以及學習飲食的評估。學習這些知識,使我們在醫院實習期間能更加 靈活運用專業。除了臨床知識的學習,也需充實新知---在教授們的指導下,我們閱 讀了原文醫學期刊,了解最新的營養相關知識,同時學習實驗的設計和應用;系上也 鼓勵大家爭取論文生的機會,進入教授們的實驗室增加實際操作的經驗。也是在這 一年中經過醫院實習和教授們的指點,我逐漸明白自己的志向,開始對未來的目標 產生動力和期盼。

除了課業,我們也體驗大學多采多姿的活動---系學會學長姐們精心安排一連串琳瑯 滿目的活動,從迎新茶會、制服派對,到宿營、歌唱比賽等,讓大家能留下一次又 一次美好的回憶;如果你也是喜歡熱鬧、充滿鬼點子的夥伴,或者擁有專屬的特長, 也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加入學會,一起為學弟妹們的娛樂和生活福利盡份心力。

即使現在尚未明確自己的目標也沒關係,大學的生活豐富而充實,你可以在遇到各 種同伴、師長和經歷難忘的學習歷程後逐漸抓住屬於自己的未來。希望通過以上的 分享,能讓你對營養系的生活多一些了解。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對營養這個專業有興 趣,那就別猶豫囉!營養系這個大家庭將十分歡迎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