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聊聊天


Facebook

heart 執著專業發展的酷帥 林世航

    

找尋自己未來的價值

會到這裡看看學長姐寫的話,想必你們也是有那一絲絲的想法要踏進營養界吧!你們知道自己為什麼想讀營養系了嗎?你們對於營養的理想是什麼呢?你們知道營養師是什麼嗎?如果已經很確切知道自己未來在營養界想做什麼,學長恭喜你們,你們可以漸漸地充實自己的能力,邁向理想的那條路!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學長也恭喜你們,你們在未來四年可以慢慢塑形,逐漸地建構自己的形狀。

營養,是個基礎知識,但也是個應用的知識,別傻傻地以為營養師只能在醫院、團膳、諮詢或公務人員。只要和吃的產業都會和營養有關係,舉凡食品、廚房家電、農業、餐飲等等,這些產業都有營養專業人才的需求,甚至廣告公司都曾經開過食品營養專業人才的需求。但無論是哪一間大學,哪個科系,都只能給予學生該有的核心能力與附屬專業,無法兼顧所有跨領域的課程。要怎麼構築自己跨領域溝通的專業與能力呢?這些附屬專業能力,都是在大學時就該培養的,因為出社會後,你們要面對的就是實務上殘酷的現實。社會上不會有企業家、主管可以忍受畢業新鮮人能慢慢地摸索、犯錯、改正。只有在當學生時,犯的錯不會受到很大的苛責。

所以學長恭喜你們來到輔仁大學,輔大是個少數有營養系的綜合型大學,更是少數有食品與營養兩個科系的綜合型大學,學生們除了在本業上精進以外,也可以去食科系多瞭解食品製程、也能去法律系修讀公司法、專利法,去管理學院瞭解一下行銷學,去傳播學院和一群未來電視和新聞人們討論整合性傳播,也可能有機會到餐旅系和大廚們一起煮菜,想走臨床的,輔大也有醫學院可供學生去選讀相關課程。但當年的我也和大部分的大學新鮮人一樣,開開心心的吃、喝、玩、樂,沒有去利用到綜合型大學的優勢,甚至連本業都沒有很好。所以學長鼓勵你們,別像以前的我懞懞懂懂的,要畢業了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已經沒有時間允許我後悔。

最後,座右銘並不是在當下就能體認的,學長也是在畢業前到讀研究所後,碰到許多貴人,才發覺座右銘其實都有他們的道理。所以,現在學長也給你們一句話,無論未來你們是否就讀了營養系,是否走向營養師的這條道路,記得對自己的未來負責。因為沒有人可以幫你決定你未來的路,所以一旦你做了決定,就沒有後悔的機會。

 

94級 營養科學系 畢業生 林世航

營養師高考榜首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 博士班

好食課食育團隊 創辦人

 


heart 僑見夢想的可愛僑生鄭東蘭系友

 

嗨~各位親愛的學弟妹們,你們是否正在為了高中畢業之後要選讀哪個科系或未來想要做甚麼而煩惱呢?很開心也很歡迎你們來到我們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網的高中生專區中系友聊聊天的網頁,希望身為學姊的我,能夠將我的自身經驗與你們分享。

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當初會選擇到台灣念大學的原因是認為學雜費比較便宜,而且我也想要到國外走走看看,最後加上我父母在台灣有認識朋友的因素,在這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我就在台灣開始我未來的大學生活了!我們僑生也是和你們一樣需要選填志願,再依照大家分數的高低及選填志願的順序去分發的。我個人一直以來都比較喜歡閱讀和研究有關營養的相關知識,因此我的夢想是要成為一名讓家人、朋友及大眾更健康的營養師,幫助大家重拾健康人生,遠離疾病。起初來到營養系這個大家庭中,由於陌生,心裡難免有點害怕,但是非常感謝老師、學長姐及系上同學的幫忙,讓我可以很快地適應這裡的環境及生活。此外,系秘及助教人都很隨和,如遇到甚麼問題想要請教他們,他們都很樂意幫你解決。

輔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這一點對我來說是非常棒的一件事,跟我憧憬的大學生活類似,因為除了選修本科系的課程之外呢,我們還可以跨領域去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我在大學選修了管理學院的創意創新創業學程,希望從中可以讓自己發揮多一點創意、學習一些本科系以外的專業知識及擴大自己的人際網,也因為這個學程,讓我認識了許多新興的創意產業亦開始接觸商業相關的課程。此外,輔大亦有很多的社團活動,學弟妹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參加,而我除了參加僑生的社團之外,也參加服務性社團;在課餘時間,我也去選修由推廣部所開設的課程-瑜珈,讓平常處在課業壓力的我,有一個伸展和放鬆的時間。如剛巧時間能夠配合的話,我亦喜歡參加各種的研習營,除了可以結識到許多朋友之外,也拓大自己的視野。我對學習外語亦有興趣,因此參加韓語基礎課程,讓自己多學一種外語。

我認為很棒的一個機會是在我們大三暑假的時候能夠到醫院去實習,讓我們提早瞭解及接觸職場生活,因此希望學弟妹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為甚麼要說三次

呢?!那表示真的很重要!你們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或適合營養師這份工作,也可以瞭解營養師在醫院的工作內容。我在實習之後,發現課業和實際運用之間的落差,也發現自己的不足。之前在學校,縱使拿到很好的成績,也只能說是會考試,但實習之後,才發覺自己原來是隻井底之蛙,真的覺得該學習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營養師除了需要具備專業能力之外,待人接物、EQ都很重要,皆需要學習。在實習過程當中有任何的問題也可多多發問,因為實習就是要來學的,自己主動的學習,會有比較多的收獲。

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咻一下很快就結束了,要如何過得多姿多采,就要由你們自己決定!我在大學四年的感想是雖然間中也許會有感覺迷茫的時候,覺得前方的路似乎走不下去了,但當你們回過頭看,也許會發現人生的路,每個人走的不盡相同,有人走的路,雜草叢生;有人走的路,平坦無礙;有人走的路,落石如繁星。笑看來時路,珍惜擁有,感恩萬物。看似盡頭,你們卻會發現走到的不是終點,而是全新的開始。目前,我正在朝我的夢想邁進,而且過程中我感到非常快樂,希望學弟妹們也能夠早日瞧見自己的夢想!

人生短短幾十年,最重要的是盡情享受生活,讓自己活出真正的自己,也要努力去實踐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在現代社會中,大家不斷地討論一個議題「畢業後即失業?」,因此我希望學弟妹們可以學以致用,發揮才能,不要盲從這錯誤的潮流,因為大學是採用自由以及自我管理的學習方式,但往往許多人都會因此而鬆散,放任自己玩樂而忘記訂定自己的理想目標。最後與大家共勉之:愛你所選,選你所愛。不要做讓自己有機會後悔和遺憾終生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