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班運動績優生申請


Facebook

1. 輔仁大學招生資訊平台考生專區

2.運動績優生入學申請書(營養系專用)

 

§ 營養科學系在學運動績優生學習生活分享§

   

作者:黃彥禔

   

我是107學年度透過運動績優生(游泳項目)招生管道進入輔大營養系就讀的學生,目前大四。回顧自己當初一直到考完學測時,我幾乎都沒有想過自己會讀營養系。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幸運,個人覺得對我們運動績優生而言,比起一般生會有文、理、自然類組的志願選項,我們的升學管道就顯得較為多元,因此我在選科系時,我便選了一個我最有興趣的科系來就讀。

      畢竟國高中都在外奔波的我們可能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坐在書桌前,以致沒有很良好的讀書習慣,營養系的課業對我們體優生來說可能真的有些吃力。但是當時營養系系主任駱菲莉老師跟我說:「這不代表你們吃虧,因為課業的部分只要肯努力,還是有機會跟大家並駕齊驅,然而運動背景卻不是一般生一天兩天可以培養出來的,所以不要覺得自己輸人家一截!」由於一開學就被學長姐們耳提面命的說每一科的成績都很重要,會影響到將來實習的排序,所以說我們可以說是戰戰兢兢地在度過每一天,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自己跟同學之間有很大的差距。綜觀目前五屆的體優生,我們一致認為跟化學有關的課程對於我們來說得顯得格外吃力,但是即便如此,系上老師知道我們的難處後,也會想盡辦法幫助我們,有別於大家對於大學教授的傳統印象,他們更像是家人般的存在。

       一轉眼就已經大四了,過程中真的非常的辛苦!但我還是蠻喜歡系上安排的課程,尤其是在去醫院實習完之後,就會有更深刻的體悟,會發現跟其他學校比起來,我們在課程上的訓練更為扎實,不論是專業知識的累積、團體膳食中的紀律甚至是英文閱讀的能力(沒錯~我們課本大多都是原文唷),那一刻才理解老師們的嚴格指導都是為了讓我們不要輸在起跑點上。而有時候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時,看著同樣是體優生的其他校系同學過得很逍遙自在時,心中難免不是滋味,回溯起高中時期的我總認為「再拚一下,上了大學後就不會那麼辛苦了」現在回頭看,終於知道『上了大學不辛苦了』這件事,都是騙人的 (笑…)。但很清楚的一點是,在營養系的課程規劃與安排下,當我每讀完一點,再次回到運動場上,被許多體界同學纏著問東問西時,便提醒自己應該要在更努力一點,才能把營養的專業學好,日後分享給體育界。

             最後,很慶幸自己進入了輔大營養這個大家庭,可以說是命運的安排吧!不然怎麼這麼多的校系,我卻來到了這裡。雖然在這裡過得有點辛苦,但是我覺得只要你是對營養有興趣的運動員,你都可以可慮加入輔大營養這個大家庭,學到許多跟營養相關的知識後,再回到賽場上幫助台灣的運動員們,相信對於台灣整個體育環境都能有大大的幫助!而我,將在這條道路上等著有志一同的你!